金龍湖

金龍湖是位在新山水庫下方的一個小湖泊,地處國家新城,位於翠湖山莊及長樂國小旁邊,在大武崙溪與新山水庫支流交會地區,二旁之山丘並不高,隔著山嶺與七堵區的石厝坑相鄰。原本的金龍湖環境並不好,但經過整理之後,環境變得十分靜謐動人,湖旁並修砌有環湖觀景步道,闢石板步道及階梯、南方松木棧道、木棧橋及觀景平台各一座、休閒座椅及造型蜻蜓,其設施老少咸宜,是休閒健行與生態探索的最佳選擇。 
金龍湖最大的特色是有著相當多品種的蜻蜓,多達54種,在台灣目前可見的130種左右的蜻蜓中,占了台灣蜻蜓種數的4成,湖邊濕地上李氏禾植群茂盛,成為蜻蜓停棲最佳舞台,許多不同品種的蜻蜓飛舞著,讓金龍湖的水面上相當熱鬧;每年10月是蜻蜓遷徙的季節,而基隆正是牠們選擇落腳處之一,紅脈蜻蜓、長尾及秋紅等遷移性的蜻蜓陸續抵台,不過,卻很少人知道,相當可惜。 
金龍湖兩旁種滿了美人樹,形成了美麗的綠色隧道,徜徉漫步於此,靜觀湖光山色,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最佳去處,湖畔並可見國寶級的保育類植物-鐘萼木,也可以見到各種鳥類與青蛙,可謂生機盎然。 
雖然金龍湖位於住宅區內,景色卻相當秀麗,充滿寧靜之美,是基隆一處優質、寧靜及生態的多元休閒空間,而利用長樂國小後方的道路,續往上行,還可到觀景台,遠眺新山水庫全貌,風景壯麗宜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