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堵火車站鐵道公園

位於基隆光明路上的七堵舊火車站,建於日治時代,至今已經有百年的歷史了,在全台鐵道驛站中,為少數自始未經拆建,然為了促進土地利用並配合地方發展,昔日七堵前站(舊站)於民國96配合台鐵路線切換裁撤,而木造舊站房則無償交由基隆市文化局接管。經過文化局聘請專業設計公司,依照原始樣貌加以整修,將整個木造火車站木料拆卸,在昔日七堵舊站原址旁30公尺處的鐵道公園組裝重建,全木造的火車站也因此恢復原有的英姿,在保存舊有文化的同時,也營造出休憩環境。 
七堵舊火車站(前站)為因應光明路拓寬,面臨拆除或保存的選擇,後經地方民意與文史團體的爭取,以及市府的大力推動下,獲得台鐵方面的同意,乃採取拆遷重組、移地保存的方式,盼留下台灣稀少的木造車站,同時豐富台灣鐵道資產的文化。 
原本用檜木興建的七堵舊火車站,是一座設計非常漂亮,且組裝工法細膩的日式木造火車站,特別是樑柱之間都是直接用缺口卡位的方式銜接,跟其他木造車站還要用栓釘栓上的情況不一樣,相當的特別。因此,七堵舊火車站在拆解重組時,每項建材都一一的編號保存,遷至預定地後按編號一一的組裝回去,過於老舊的建材則是按照原有的材料及式樣打造裝回。 
在組裝過程中還發現,許多樑柱木頭上都有寫上「總督府」的字樣,代表日本殖民時期,這座火車站的興建都是直接由台灣總督府下令監造,可見當時日本政府對七堵火車站的重視,另外,舊車站的屋脊都有電線絕緣用的「礙子」,相當的特殊,除了車站之外,兩棵已經有八十歲高齡的榕樹,也一併移植到鐵道公園。 
七堵舊火車站除保有的木造結構外,並規劃月台及鐵軌區域,重現原七堵站的意象,遊客來到這裡就像拜訪老朋友一樣,頗具懷舊思古之情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