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仔街

位於基隆市孝一路與忠四路交叉口,沿著高架橋下的小巷道內,以專門販賣牛仔服飾而自成風格的街道被稱為「牛仔街」,經由市政府統一規劃重建後,呈現了不同的風貌。凡是您想要的任何形式牛仔裝扮服飾,在這裡均可讓您搜尋到,是喜愛牛仔裝扮、追求流行、還有便宜識貨的牛仔愛好者,來到基隆不可錯失的好去處。此外,這邊並有販賣軍隊專屬物品、套件的專賣店,喜歡蒐購國軍服飾、用品的遊客,不妨來這尋找寶物。 
其實牛仔街和委託行都是以前船員或美國軍人從基隆港下船後,將部分國外的物品拿到委託行賣,在沒有開放觀光時代,這些舶來品是當時最時尚的。牛仔衣物集中在自來街一帶,由於牛仔街就在港口旁,在附近的都是一些跑船的人或是替人做工的工人,由於工作環境的需要,要穿比較耐磨耐穿質料的工作褲,才不至於三天兩頭就要買新褲子,而牛仔褲正好符合耐磨耐穿的特質,所以非常受到跑船人及工人的喜愛。於是專門賣牛仔褲的店家就一間一間的開,也曾有一番榮景,後來開放觀光並受到各種進口名牌衝擊,牛仔街逐漸沒落。 
早期的牛仔街是販賣二手貨居多,現在以批發販售較多,牛仔褲、牛仔衣應有盡有,還有一、兩家軍事用品專賣店,有復古的大頭鞋,也有時下年輕人喜歡的美軍軍用外套,從頭到腳的軍用品統統找得到。在這裡作生意的店家,很多都是傳承好幾代的,透過政府與民間互助,民國八十六年業者把整條街重新改裝,並在街道兩旁植樹,打造景觀步道,整條街的景觀維護的非常好,目前大約還有十多家業者在營業,有興趣的遊客還是可前往逛逛,尋找喜歡、適合的牛仔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