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銘傳隧道

劉銘傳隧道為市定古蹟,又稱獅球嶺隧道,清光緒十一年台灣巡撫劉銘傳主理台政時,積極建設台灣,推行洋務運動,並力倡設置鐵路。光緒十三年獲准設立「全台鐵路商務總局」。鐵路開工後,首築基隆經台北至新竹一段,其中位於基隆獅球嶺的隧道工程最為艱鉅,從光緒十四年春動工至十六年的夏天,前後耗時達三十個月始鑿通;獅球嶺隧道全長約235公尺,為台灣第一條鐵路專用隧道,也是僅有的清領時期鐵路隧道。 
劉銘傳隧道位於安樂區,為劉銘傳所建,因土質結構複雜,北段為堅硬的岩石,南段為潮濕的軟土,開鑿極為困難,洞內共分七段以不同材質堆砌或開鑿而成,前後共花了30個月才完成。 隧道南口外觀以紅磚砌成,並由劉銘傳提額「曠宇天開」。獅球嶺隧道是第一個鐵路隧道,也是台灣唯一僅存的清領時期鐵路隧道,深具歷史意義。 
日治時代由於鐵路改道,此隧道才漸遭荒廢。近年為了保存維護這處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,之前由市政府整修完畢並開放參觀,現因整修。隧道內部暫時開放,遊客只能至北口參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