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建築漁會正濱大樓

漁會正濱大樓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一座建築。漁會正濱大樓修建於1934年,在日治時期名為水產館,由基隆水產支會所有,是基隆市少數保存完好的日治時期漁業建築。二戰後水產館被中華民國國軍海軍接收,後又被基隆區漁會收購,成為基隆區漁會的辦公大樓,改名漁會正濱大樓。2015年,基隆區漁會將漁會正濱大樓贈送給基隆市政府。現在漁會正濱大樓被列入基隆市歷史建築。

原名水產館的漁會正濱大樓,乃日治時期基隆漁港旁最重要的漁業行政中心,昭和9年(1934年)由臺北州水產會向台灣銀行借款四十萬圓興建,昭和10年(1935年)落成啟用,再由漁獲銷售額中抽取百分之二點六,以償還借款。水產館內由許多單位共同使用,包含台灣水產會社漁市事務所、請願巡查結所、州水產試驗場等,併設有郵局、食堂、標本室,天台上設氣象觀測所及信號台,旁邊設有魚市場、珊瑚市場、漁業無線局及冷藏庫,由台北州水產會委託基隆水產支會負責經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