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5年的約定」真人故事改編開鏡 黃鐙輝為中元祭拍片
on 2022-07-22

2022-07-21 19:56 聯合報/ 記者游明煌/基隆即時報導

社團法人基隆市黃姓宗親會與崇右影藝科技大學產學合拍的「15年的約定」微電影,昨在望海巷放水燈所在地開鏡,是一部真人改編的中元祭傳承意涵為背景的故事,特別邀請藝人黃鐙輝以及演員黃建群等演藝人員一起拍攝,為鷄籠中元祭代言說故事。

鷄籠中元祭起源於1855年,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民俗祭典之一,更是國家第一號無形文化資產,傳承至今即將邁入第168年,今年由社團法人基隆市黃姓宗親會輪值主普。

這部微電影是由黃姓宗親會理事長黃楓林真人的故事改編,故事是現任理事長黃楓林父親黃建智,30年前黃姓宗親會從聯姓獨立出來後,民國81年第一次主普,就與黃大銘兩人各捐100萬元,中元祭擔任主普的主任委員,與黃大銘擔任黃姓宗親會的理事長,黃丁風是爐主,3人一起扛起主普的重責,將2007丁亥年的科儀活動舉辦的有聲有色。

因此,在宗親們的支持下,相約15年後各宗親輪值值東之際,再次領銜為中元祭貢獻心力,而在準備即將迎接手爐前,黃建智卻因病逝世,在大陸經商工作的兒子的黃楓林,依父親的遺願,在黃丁風、黃大銘等宗親前輩們鼓勵下,將父親的責任承擔傳承下去,擔任今年主普黃姓宗親會的理事長,讓15個宗親會值東的黃姓可以順利輪值,15年的約定由此而生。

為讓更多的年輕世代知道中元祭歷史背景,這次黃姓宗親會與崇右影藝科技大學產學合作,請來學校業師星展文化傳媒協助拍攝,邀請藝人黃鐙輝代言,與知名演員黃建群等演藝人員演出。

代言並飾演現任理事長黃楓林的藝人黃鐙輝表示,很高興可以排除萬難特地與劇組請了一天假來拍攝這部微電影,有一種認祖歸宗的感覺,自己也是姓黃,可以回來為黃姓自己的宗親效勞很感激,也很感動,這個傳承意味濃厚的故事,很值得大家的支持。

出處:https://reurl.cc/1mj32Q